訂購畫品

這是威梅爾的室內畫中,最大幅、最費功夫的一幅畫。但是這幅作品的筆法相當鬆散,不像是他在後期時畫 風成熟時的作品,可見這幅畫應作於前期。
畫布經X光照射後,顯示出威梅爾作此畫時屢畫屢改:原畫的牆上,本來掛有愛神丘比特的巨幅畫像,少女 靠窗較近,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右側並沒有亞麻布製成的青幔,而現在的這幅畫中,布幔直垂到底,上環下 穗均看得分明,造成空間縱深莫測的幻覺。

青幔襯托出畫作主題少女孤獨一人看信的身影,加重了畫中劇場舞台的氣氛。然而,這幅畫中的戲劇性,又 因少女的專注神情、和安詳的氣氛而沖淡不少,彷彿我們是通過鏡子觀看,而畫中人卻絲毫不察一樣。這也 正是威梅爾大部份創作的典型特色。
作品中毫無纏綿悱惻之情,畫家對自己筆下的人物反倒顯得漠然而無動於衷,儼如一幅靜物畫。威梅爾作品 大多是一面以冷色或幾乎是單色的油彩作畫,一而又以濃墨重彩襯托,如桌面上鋪的東方桌毯,和自窗頂垂 下的緋紅窗簾。畫中的氣氛儘管淡漠,但畫中的模特兒也像另外幾幅作品一樣,可能都是他的妻子卡特琳 娜。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