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畫又名「繪畫的藝術」,其含義十分複雜。左邊的模特兒在過去曾被視為名聲的象徵,但今天被視為9 個文 藝女神﹝繆司﹞之一的克麗奧﹝Clio﹞,專司歷史。
她手上抱著一本希羅多德﹝Herodotus﹞或修西德底斯﹝Thucydides﹞的著作,正在注視放在桌上的其他繆司們 之象徵像,如樂譜為音樂女神尤特比﹝Euterpe﹞、塑像假面為喜劇女神塞莉亞﹝Thalia﹞,書籍為聖歌女神波 利辛尼亞﹝Polyhymnia﹞。

如果把假面視為雕刻藝術,打開的布幕視為建築設計圖時,那麼這幅畫便意謂著是繪畫、雕刻與建築三者的競 賽,同時畫中面向畫架的畫家又表現了繪畫的勝利,至於這個畫家究竟是威梅爾自己嗎?其古色古香的服裝之意 義何在?這種圖像學的探討切記莫使觀眾脫離此一傑作的純粹鑑賞。
畫家在其最成熟期的樣式中,把構圖中軸移向右邊,僅將光源留在左邊,左邊的布幕顯示出華麗的反射,威梅爾 在此繫緊了構圖,其描寫的確實已達於絕對與抽象之境。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