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在盧梭身上,單純、天真和智慧混合在一起,他對美麗而遙遠的、充滿奇異和恐怖的熱帶叢林山谷,懷有浪漫的熱情。
他畫植物的細部、樹葉和動物,蘊涵著無限的奇妙的異國情調。雖然他根本沒有到過熱帶,對熱帶植物的觀察僅限在植物園裏觀察,從發芽到開花、結果,他都做了詳細的筆錄,觀察的結果在夢中得到了昇華,運用在作品上產生了一種沉醉於夢境的效果。

天真、率直的感覺和奇妙敏銳的觀察方法,結合他未經訓練的視覺想像力,變生出無法言說的魅力。在這些虛擬的景色中,奇異的植物蓬勃地生長著,一團團一蔟蔟糾結在一起﹝大部分都是盧梭自己臆造的﹞,碩大的花朵競放,果實累累,機敏的動物順著罅隙向外窺視。
  《夢》是一幅抒情味十足、也最富色彩的裝飾性的作品,是盧梭最具代表性的傑作。它展示了幻想中的原始森林,滿布著奇花異木。在這人跡罕見的原始從林中,一位裸體女人躺在不可思議的華麗沙發上,而在畫面中間的一個皮膚黝黑的男人吹起長笛。

這不是真實的存在,它是一個怪異的夢境,表露了畫家天真的想像力。《夢》是盧梭逝世那年繪製的偉大作品,他讓自己心目中的初戀情人躺在維多利亞式的沙發上,置身於他的夢幻森林之中,陷入深深的迷惑和怪誕,以至於連評論家也不知所措。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