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林布蘭特辭世前十年創作的自畫像,那時的林布蘭特由于堅持自己的藝術准則,拒絕嚮客戶妥協,最終導致債台高築,被迫破産,出售大宅。
畫中老人的面龐洗盡鉛華,他真誠地注視著自己——而不是我們。這個人的頭發仍然蓬著,像他年輕時一樣,不服帖,不妥協。
他的眼神堅定、深沈,面部肌肉雖然有點下墮,但有斧鑿的痕迹。歲月,就是這樣,以苦難爲刻刀,雕琢了他的面孔和人生。
他以超然的客觀態度評判著自己,他絕對忠實地在鏡子裏觀察自己。正是由于這種忠實性,我們很快就不再問它漂亮不漂亮、可愛不可愛了。
這是一個真實人物的面貌。它絲毫沒有故作姿態的痕迹,沒有虛誇的痕迹,只有一位畫家的尖銳凝視的目光,他在仔細地觀察自己的面貌,時時刻刻都准備看出人類面貌的更多奧秘。這是對個人缺陷的最動人的剖析,是從個人失敗中成就的偉大的藝術。

讓林布蘭特著迷的,從不是人物的外表——不管是給自己還是給別人畫像,他總是努力發掘人物的內心世界。
這種沖動最終使他失去了已經取得的優越地位和同代人的尊敬。然而在林布蘭特的繪畫中,人物的內心世界與外表並不是對立的。
正是以顔料爲媒介、通過魔術般的形體塑造,林布蘭特嚮我們揭示了被畫人的禀性、埋藏在心底的生活態度,甚至一閃而過的心緒。
在林布蘭特的偉大肖像畫中,我們覺得是跟現實的人物面對面,我們感覺出他們的熱情,他們需要的同情,還有他們的孤獨和他們的苦難。
我們在林布蘭特自畫像中已經非常熟悉的、那雙敏銳而堅定的眼睛,想必能洞察人物的內心。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