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教皇朱力斯二世之所以委託拉斐爾承擔大廳的裝飾工作,是因為他確認拉斐爾不但畫藝精湛,還具有堅定的 文藝復興新思想,並帶有羅馬教會所標榜的新世界觀念。
法薩利在其所著的「拉斐爾傳」中這樣描寫《聖禮的辯論》:拉斐爾在另一面牆上畫了天上的基督、聖母、 施洗約翰、使徒、聖人、殉教士﹝他們以天父為中心,坐在雲端﹞,還畫了聖靈,在他們之下是眾多的聖 徒,正撰寫著彌撒經並爭論著置於祭壇之上的聖餅。

聖徒中有四位教會聖師,聖師周圍是多明我、方濟各、托馬斯.阿奎那、布埃納文圖拉、鄧斯.司各脫、里 拉的尼古拉、但丁、費拉拉的吉羅拉莫.薩伏那洛拉修士等聖徒,還有多位基督教神學家和許多真實人像。
空中環畫有四個手持翻開福音書的十天使。拉斐爾用這些形象創造了其他畫家望塵莫及的最完美的作品。

《聖禮的辯論》在布局上與《雅典學園 》迥然不同。《雅典學園 》的結構採用了真正的建築學的配置,高 挑的拱門形成了開闊的空間,人物的活動便在這個空間中進行;而在《聖禮的辯論》中,這一「建築」是由 一組井然有序的人物來表示的,人物的對稱排列精確而又富於象徵意義,力圖表現作為精神世界象徵的空間 性。
《聖禮的辯論》的結構中那些平行的同心圓便是天國的象徵。作品既體現了結構、概念的統一,又不忽略細 節的描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