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圖中與瑪麗亞相對的是聖約瑟,他謙遜地坐在陰影中,高雅的雙腳出奇地出現在明亮的光線中。
前景由三樣東西構成:象徵世界豐裕的一籃水果,這份豐裕來自這充滿無限恩典的家庭;靠近約瑟且彷彿由他看顧的兩個容器,一是讓人聯想到希臘民族風格的花瓶,一是讓人聯想到東方三賢和他們帶來的昂貴禮物的盒子。
物質的豐盛置於底部,畫面由此盤旋而上,直到我們的眼睛停在欄杆和石柱上,最後到無限綿延的柱廊和一望無際的天空。聖家族顯然並非坐在真實建築物的台階上,這是個較為理想化但不對稱的建築物入口。這世界的壯麗也不對稱,只有聖家族完美的平衡擁有純然理性之美。

造成人類墮落的水果﹝蘋果﹞在此得到救贖,排列整齊的柳橙樹則暗示救贖已經發生。瑪麗亞高舉著耶穌,彷彿祂是活的水果。
普桑的畫作永遠有著無比的巧思,他總是將理念沈澱之後,以適當的形式呈現。這幅畫有一股上升的力量,這力量來自反覆出現的垂直線,以及連續的水平石階的巧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