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作品裏,莫內巧妙地運用短筆觸、不混合的色彩以及對反射光線的描繪,而水面上的陰影則是以藍紫色取代了原來的暗色,充份表現出屬於印象畫派特有的風格。
畫中的蛙塘,是賽納河畔一處露天咖啡和遊艇中心,靠近莫內當時居住的布吉瓦爾,莫內時常和他的朋友雷諾瓦等人去那裡作畫。

他們年輕時,雷諾瓦經常帶莫內到羅浮宮觀摩歷代大師的作品,但這兩名心不在焉的學生更喜歡臨窗遠眺,速寫他們對外面景物的印象。
他們尤其喜愛蛙塘這個地方,因為這兒有塞納河的粼粼水光,兩岸的綠樹,豪華的遊艇,以及紳士仕女的遊宴玩樂。只要在這裡,就能看到豐富而多變的色彩:有自然的變化,也有人為的搭配。所以,在蛙塘,他兩人經常會坐在畫架前,一邊描繪同樣的景物,一邊討論技法。莫內將其筆觸加以分解,顯示出經觀察者視覺重新組合後的物象。

而莫內是善於從色彩和光的角度觀照自然,他拋棄了注重色調和形式的傳統繪畫方法。他說:「倘若你到室外作畫,試著忘卻跟前的物體,不論它是一株樹、或一片田野。
只要想像這兒是小方塊的藍,那兒是長方形的粉紅,這兒是長條紋的黃,然後照著你認為的顏色和形狀去畫就是,直到符合你自己對景物本來的印象。」例如,他會畫出對一整株樹的印象,而不去畫每一片樹葉;遠處的一片房舍或樹林則成為一團斑駁陸離的顏色、光和陰影。
這種風格,莫內一直持續下去。他專注於光的變化和氣氛的營造,使他的畫中景物漸漸喪失實質的主體,只有色塊勾勒出的輪廓依稀可辨,大自然或景物消失在一種顫動的抽象形式之中。

莫內認為,即使最暗的陰影也是由幾乎難以察覺的不同層次的光和顏色構成的。這種畫法向來被沙龍視為原始、粗俗。但莫內不想再去迎合傳統,他放棄了大型作品,轉而採用小幅的、更便於攜帶的畫布,這樣就可以在戶外用油彩創造瞬間的印象。
這種技法要求單純的顏色:如蛙塘這幅畫背景中的樹用橄欖綠,人物用白色和藏青,他用纖細的筆觸簡單幾筆就可以爛熟地勾出輪廓。平塗的藍色和白色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產生天空;褚色和藍色,藍色和黑色則表現水上的倒影。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