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1952 - 54 年間,馬諦斯結合了傳統和實驗的方法,創作出這極富原創性的藍色裸體系列,共包含 4 幅。 此幅作品代表了馬諦斯邁向抽象之旅的一個決定性階段,從中仍可看出人體外形的表現。
馬諦斯眼中的藍色代表距離和體積感,他想要讓主色和對比色成功搭配,沮喪的結果讓他轉而使用厚重的大 塊單色,就像他生涯早期那樣,那些技法後來成爲知名的野獸派。
構成藍色裸體的水粉圖案,其靈感來自馬諦斯收藏的非洲雕刻,以及他在 1930 年的塔西提島之旅。20 年 之後,又經歷了一次手術之後無法工作的恢復期,他終於將這些影響融合到這個充滿創意的系列作品。
馬諦斯發現,安排繪製好的水粉圖樣,遠比直接用顔料在畫布上作畫來得容易。他稱這個過程爲“在紙中作 畫”,人物的外形,就在這些圖樣之間的空白中形成。其結果是令人欣慰的,只不過是二維形式。馬諦斯一 直在尋找“色”與“形”的完美混合,藍色裸體系列作品就是頂點,也是他此類活動的終點。
然而,它們的原創性爲馬諦斯的後來者開了新方向。20 世紀 60 年代的法國藝術家,比如維拉 (Viallat),美國的抽象表現主義畫家,比如羅斯科,他們的作品都建構於馬諦斯的基礎之上,而且爲自 己贏得了巨大聲譽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