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在這幅畫中,馬諦斯放棄了透視法則,朝簡化繪畫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這幅畫在大塊平塗的紅色上。映襯了黃色的水果,棕黃色的椅子、窗框、婦女的頭髮,藍色的天空、屋頂,綠色的草坪、樹叢,白色的衣領、袖口等。
這些不同明度、不同冷暖、不同形狀的色塊,互相呼應、對比襯托,使人感到溫暖、舒適,得到視覺上的滿足。
正如馬諦斯自己說過的,「我想用色塊進行創作,我要像作曲家組合和聲那樣來組合這些平塗色塊。」
在這幅畫中,線條優雅而富有韻律,如音樂般的平塗色塊交相輝映,產生出平和、寧靜而優雅的節奏,體現出一種人間樂園般的情調。

在《在紅色的和諧》裡,我們已經走進了一個新境界,它比印象主義者,甚至比高更所想像的東西更奇特、更神秘。他只用一塊沒加調和的紅色塊,限定了房間內部的空間。
藤蔓植物花紋均勻地分佈在牆面和桌面上,它們增強了紅色塊對於畫面的依附。抽象的樹和植物,映襯著綠地藍天,限定了戶外的景色。
最上面頂頭的那座紅色建築物,重複了房間的色彩,在某種程度上,它建立起這幅風景畫的深度幻覺。馬諦斯拋棄了正規的透視,然而還是加了幾筆透視的點綴,例如窗框、左前景的椅子、桌上擺的東西和桌子上的藤蔓花紋環繞著桌子邊緣的方式。
從本質上看,通過色彩和線條的運用,創造了比《奢華、寧靜與愉悅》更清新的、可觸知的繪畫空間世界。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