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綠色條紋的馬諦斯夫人》剛剛收筆,就被送往 1905 年秋季沙龍畫展上,它是馬諦斯匠心獨運的作品之一。
在肖像畫方面,無論是印象派或是後印象派都不曾讓觀眾面對像這幅畫這樣震憾人心的作品,因此當觀眾面對馬諦斯這幅肖像畫時,在沒有事先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感到驚駭不已。

畫中的女子就是馬諦斯的太太,在她的臉部中央,貫穿著一條極為醒目的綠色條紋。這種充滿浪漫氣息,以及有意驚世駭俗的叛逆手法,都出現在野獸派早期的許多作品當中。
馬諦斯在畫中運用對比色的平塗色塊,取代了利用明暗度產生層次的傳統手法。這些色塊構成了這幅畫作的背景,肖像的人物表情冷峻凝聚著深刻的心理洞察力,與馬諦斯同時期創作的大多數感性豐富的裸體畫迥然不同。
臉部以鮮明的綠色線條,從髮型輪廓到下巴,將臉部分開。在這一點上,馬諦斯和他的同仁們,正在確立由高更、象徵主義者和納比派所提出的論點:藝術家可以不管自然外觀如何,自由地運用色彩,以建立起一種抽象的色塊形狀和線條的結構。
這種結構,與女人、樹木或靜物這些當成基本結構的東西都毫不相乾。也許,馬諦斯的作法令人觸目驚心的原因是,他的主題實在是簡單而又為人所熟知。比起高更畫的那些異國情調,這種用色方法更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