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西元 1455 年,曼迪那為帕度亞 ﹝Padua﹞的伊雷米塔尼教堂﹝Eremitani Church﹞完成一系列描繪聖詹姆斯 ﹝St. James﹞傳奇的壁畫。
這教堂在二次大戰轟炸時受到嚴重的損壞,曼迪那的絕妙壁畫也因此泰半被毀。
曼迪那像喬托或唐那提羅一樣,設法想像那情景的實際模樣;但是他的「真實」標準,比喬托來更精確得多了。

喬托在乎的是故事的內在意義,譬如男男女女在一個特定的情境下是如何地動作與舉止,而曼迪那則對外在環境 也有興趣。他知道聖詹姆斯是活在羅馬帝國的時代,也希望按照實際發生的樣子來重組那一幕。
為了這個目的,他特地研究過古代的遺物。主角正通過的城門是個羅馬凱旋門,引導他的士兵一律穿著古羅馬軍 團的衣服和甲胃,就像我們在可靠的古代紀錄或紀念碑上所見的一樣。

《聖詹姆斯前赴刑場途中》這幅畫能令人聯想到古代雕刻的,還不僅是服裝與飾物這些細節;整個畫面的精拙簡 樸、嚴峻雄偉都使羅馬藝術的精神呼之欲出。
曼迪那也像馬薩其奧一樣,熱切地應用透視法的新藝術去創造一個舞台,他的人物似乎可以像堅實有形的人一樣 在上面佇立走動。
他以熟練的戲劇製作者手法去配置人物,而期望傳達那一刻的意義以及整個事件的過程。我們可以看出正在發生 的事情:護衛的行列中止了一會兒,因為有一個迫害者後悔了,跪倒在聖詹姆斯跟前祈求祝福。
聖人平靜地轉過身來替他畫十字,羅馬士兵則站著旁觀,其中一個無動於衷,另一個則用生動的姿態舉起手來, 好像他也被感動了。

拱門的圓形部分正好框出這一幕,並使它和衛兵擋回去的圍觀者的一片騷亂分開來。觀賞者欣賞這幅畫時,必須 把視線從下往上急速移動,並且不再只是看到一個景象,而是一個正在進行的事件。曼迪那使觀賞者向 上望的方法是把消失點放畫面的下緣,強迫觀賞者的眼睛必須趨隨從消失點四散出來的斜形路線,加上畫中人物 的許多斜線,為觀賞者的視線加添了力量,因而增強了這個景象的緊張氣氛,不過這氣氛卻把那站得最 挺直的聖雅各突顯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