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馬內為法國畫家,被視為是印象主義的先驅。創新的技法吸引了莫內,畢莎蘿等人,而在藝壇上興起印象派運動,但嚴格說來,馬內本身對於印象派並沒有直接參與。
馬內在繪畫上所造成的革命,不僅因為題材的創新,亦即將十九世紀中產階級的社會真相描繪入畫,同時在技法上他更巔覆了文藝復興以來的傳統表現方式,以明確的輪廓線條和強烈的色彩來表現立體感。
完成於 1863 年的「奧林匹亞」就是他以輪廓線條與明亮色彩表現立體感的代表作,而真正奠定馬內大師級地位的正是這幅畫。

畫中的女人其實是一位妓女,卻毫無低賤的感覺。馬內把她畫成ㄧ個人,而不是一件物品。整幅畫顯露出一個訊息,她是出於自願來施展魅力,而非服從別人的指示。
當這幅畫於 1865 年在沙龍展出時,人們對這個普通面孔、身體瘦弱的維納斯感到驚訝和氣憤。「奧林比亞」這幅畫似乎把審美的觀念打亂了。
馬奈說,他首先是在尋求真實,他並不想打破傳統,也不想創建新的繪畫藝術。他強調,自己期望的是能夠呈現真實的形象。

大量的塗色和深淺色彩的對比運用,以及性惑的輪廓線條,使豐滿的裸體女人更加突出。保羅.瓦萊里在1932年發表的題為「馬內的勝利」一文中,描述了自已對「奧林比亞」的印象─「奧林比亞」這張畫非常刺眼,她散發出一種神經質的恐怖氣氛,她象徵著恥辱和偶像的魅力,這是社會中的可悲現象。
而其完美無缺的線條,則隱含著人性中最邪惡的東西。這條黑色的綢帶,使她與自己的身體分開來,並使生理上的邪念,平靜、純真且無視羞恥地表現出來,完全將該裸體畫中的貞女的獸性,讓觀眾自己去想像,並且對大城市中賣淫的風氣,和陳設中所隱含的最原始的粗野行為提出辯解。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