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當馬奈在 1866 年遭到沙龍的拒絕時,小說家埃米爾.左拉極力為他辯護。「埃米爾.左拉像」這幅畫說明了作家與畫家之 間真誠的情誼。
翻開著的書以明亮的色彩與整體的暗色─赭色、紫色和黑色,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本處在一大堆雜物之間的書,無疑地是畫中 人物的象徵,其中還包括了日本的屏風和歌蘑的畫。

馬奈對日本藝術的興趣,不僅表現在細節方面,更表現在人物臉部的處理上,那就是塗上了大量的色彩。當這幅畫於1868年 在沙龍展出時,雖然沒有得到太多好評,但這一次的評價卻和過去有所不同─毛茨說:「馬奈先生畫靜物相當成功,但作為肖 像畫家他較差一些。
在埃米爾.左拉先生的肖像畫中,主題沒有放在人物上,而是放在牆上,尤其是貼著的一些日本畫。這幅畫中,人物的臉部幾 乎沒有表情,而且意義含糊不清。至於馬奈十分喜愛的黑色,其實很難看,而且沒有魅力」。

托雷,比爾熱則認為:「這些包括打開著的、有插圖的書,以及攤在桌上或掛在爐壁板上的其他東西,都出乎人們的意料之 外,左拉先生的這幅肖像,唯一的貢獻是在室內光線的處理上,它使形象更加突出,並且有明暗起伏的感覺。這種光線的運 用,似乎在揭示馬奈當時的生活氣氛,和這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