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吉內佛拉.班其〔Ginevrade Benci〕是出現在達文西畫中的第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物。她的儀態莊重、神 祕,令人難以捉摸或形容,但一旦見過,便會使人們縈繞於心,遐想聯篇。
此肖像繪於 1474 年前後,班其時年十七歲,可能是為了紀念她的婚禮。肖像雖然很美,但給人一種侷 促、不穩定的感覺。
原因在於畫面從底部被截去很大一部分,因而改變了作品的比例,富有人情味的雙手也不見了。油畫失落的 這部分從此再沒有找到,但溫莎堡皇家圖書館藏有一幅雙手的出色素描,據認定應為肖像的習作,這就使得 油畫的殘缺不全更使人痛心。

達文西熟練許多技法,其中「明暗法」〔Chiaroscuro〕,即畫面中光線與陰影的對比,是達文西全部作品 中的主要特點。
他的作品往往把明亮的主體置於巧妙安排的陰暗背景下,產生一種神祕的質感和深度。他特別重視面部的陰 影,借助了「暈塗法」〔sfumato〕讓色域漸次溶合,其手法的圓熟洗鍊,使人幾乎難以察覺有任何線條摻 雜其中。他對光線和氛圍的喜愛,尤其見之於他的女人肖像畫中。
他畫出明亮的光線和清晰的輪廓,隨後他使背景的陰影逐漸沒入肖像的頭部,把人物和背景聯繫在一起。在 一些肖像畫中,如《聖母、聖嬰和聖安妮》〔The Virgin and Child with St Anne〕、《蒙娜麗莎》 〔Mona Lisa〕及《抱銀貂的女子》〔Lady with an Ermine〕等,都可以看到這一技法。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