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安格爾為《牟帖斯夫人》這幅畫像費去 7 年的時光,至 1851 年才告完成,但是大概因為還不滿意,故立刻再著手進行第二次的繪製,並在 1856 年勉強完成,該畫現藏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跟他平常作畫習慣一樣,安格爾也為這幅畫留下許多描繪整個構圖或細部的草圖,讓我們知道他在完成之前漫長的探求過程。

這幅藏於美國華盛頓國家藝廊的畫像犀利地鉤出第 2 帝政時代資產階級的華麗趣味。黑色天鵝絨的牟帖斯夫人堂堂地站在只添加一點裝飾小道具的畫面上,戴在身上的寶石、花朵、花邊、乃至稍作玫瑰色的肌膚以黑色的衣服及臙脂色的牆壁為背景,閃閃發光。
由於形態的純正,故雖有幾個地方經過大膽的變形,例如左臂與肩膀「不合解剖學原理」的關係等,卻已完全融化於完美的樣式統一之中。
牟帖斯夫人右手輕輕碰到真珠項鍊而微妙彎曲,宛如安格爾的品質保證標記,表現其窮追理想不捨的熱情,這種熱情以可怖的謎般之沈著來凝視觀眾,同時也深刻地浸淫於建築性的臉龐之上。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