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葛雷柯在他不同時期所創作的作品中,頻頻選用基督從聖殿中驅逐商人的這一個主題,象徵反宗教改革時期的道德復興。葛雷 柯強調了人物肢體動作的戲劇性並且套用了某種建築物繪製的風格,對畫面中的人物作了變形處理,並大膽地運用色彩。

在這幅畫中,基督占據了整幅畫面的中心,右手舉起正要揮打商人,商人們扭動著、並彎下了身體以保護自己。畫面右側,兩 組人物似乎是在談論眼前發生的事情:一組由前景的兩人組成﹝一人半蹲跪著,另一人俯身對他私語﹞;另一組走出四人組 成,正在不遠處議論紛紛。畫面的背景是一座建築物,有兩個拱門,基督位於中央處拱門的框架內,與遠處的建築形成透視關 係。

就像葛雷柯的其他作品一樣,畫面中的人物被拉長了,因身體的扭曲而變形,他們的手臂絕望地高揚。乍看之下,葛雷柯似乎 是隨意地鋪排顏色,但實際上,他認真地考慮了設色的問題:葛雷柯用了中間色調的對比色,例如畫面左側那位背對著我們, 正在迴避基督擊打的人物,他身上的橘色和背後的綠色在畫面中央,耶穌身旁人物的黃色,烘托了基督身上的斗蓬和外袍的 藍、紅兩色。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