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一幅葛雷柯晚年創作的名作之一,在這一時期,他轉向更為深奧的表現主義形式﹝他那誇張和變形的手法,往往被看作是現代表現主義的先驅﹞,因此產生了一些頗為抽象的繪畫,並且無視於透視與比例的規則,而專注於畫面的內容。
「聖約翰的洞悉」由塔韋拉醫院﹝以捐助創設這座醫院的塔韋拉主教為名﹞向葛雷柯訂製的,其用途是裝飾主祭壇和兩側的祭壇。除此之外,委託合同中沒有寫明任何東西,只規定主題及五年內應當提交的作品數目。但是,葛雷柯並沒有遵守時限的約定,到他辭世時,這組畫仍未完成。

這幅畫雖然幾經移動,但始終保存在醫院內。「聖約翰的洞悉」源出「啟示錄」中的一段情節:聖約翰退隱到希臘的拔摩島上,想看世界末日迫近的情景,在見到神聖啟示的天堂和地獄時,便逐一地記錄下來。
這一畫面為眾多神祕主義者和藝術家帶來了靈感。畫面的前景左側,聖人跪在地上,雙臂向天國伸展開來,他的面前是一些裸體的殉難者,而浮懸於空中的小天使們,正在俯視著他們。
構圖與色彩是不可分割的。葛雷柯顯然不再關注比例、透視或景深,以致左側的聖約翰,高大的身材顯得比例極度失調。光線似乎將他「分解」為一塊塊的小平面,並且賦予他形狀,紅色的斗蓬與發出金屬亮澤的內袍連在一起,使人物彷彿凝固在地面上。殉難者的群像較小,一齊朝向他,從左側起有一人跪倒,三人站立,接下來又有兩人跪在地上,最後的一人又是站立著,彷彿在夢幻中舞動著他們蒼白的身體。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