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戈耶開始作這件油畫時,曾經仔細地研究過皇家成員的面貌,至今,在普拉多美術館仍存有這幅畫的很多草圖。
畫中人群的中央是查理四世和王后瑪利亞.路易莎,旁邊是他們的子女、孫子和其他的一些親戚。左邊穿藍衣服者是他們的長子,未來的資迪南七世,站在他旁邊的是他的妻子,不過她轉過身,把臉藏起來了,這是因為在作畫時,王儲的妻子還沒有完全選定。在他們後面黑暗中,戈耶把自己也畫進這幅畫。

戈耶從來不用畫筆討好任何人,體態上的缺陷、品格上瑕疵,都在畫面上如實地畫出來,不管你是平民還是國王,在他的藝術世界裡一律平等。
在《查理四世一家》中畫家以敏銳的觀察力和極其幽默的藝術表現力,描繪了國王一家人的醜態。我們從這幅群像中看到,國王一家極端粗俗醜陋,是一堆穿戴皇族服飾的蠢貨。
畫中的國王長著一隻鷹鉤鼻子,露出自我得意的癡笑;王后伸著長頸,光著肥胖的膀子,裝出一幅假正經的樣子,其他的人物個個顯得笨拙無知。
就是這樣的一群高貴的蠢人在統治著西班牙,畫家唯一沒有諷刺的是尚處少年的王子和公主。戈耶以無情的畫筆為歷史留下了一幅“衰落中的皇族”群像。
畫中有 13 個人,13 在西方是個不吉利的數字,因此畫家將自己也畫入背景,站在群像後露半個身子。
據說國王十分滿意這幅全家福肖像,為此賜予戈雅西班牙“第一位畫家”的頭銜。但是戈耶卻沒有把“第一位西班牙人”的稱號給予畫面中的查理國王一家,致使後來的評論家們說,畫中人物都是“錦繡的垃圾”,是“暴發戶雜貨鋪老闆的一家”。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