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基督進耶路撒冷》是喬托為帕度亞的亞連那教堂所繪的“基督 行傳 ”壁畫中之一幅(在南壁的中段)。
耶穌進入耶路撒冷這一題材在早期宗教壁畫上,經常被採用。喬托作為一個具有強烈個性和獨立繪畫風格的壁畫家,對這一題材作了新的解釋:那就是神子與人民群眾之間的魚水關係。

我們從畫面上可以看到這種思想內涵,這裡所有細節都是聖經所提示的:前景上有人把衣服鋪在地上,等待耶穌騎著驢子入城;遠處背景上,有人在砍棕樹枝。
從伯大尼一直跟著耶穌來到耶路撒冷的眾門徒,則緊隨其後。場面處理得雖然比較呆板,然而畫家突出了人物之間的聯繫,以表現信徒對耶穌的崇敬,切盼和堅信他能拯救人類。

喬托的壁畫不大注重人物的背景,畫得比較簡略,他的透視關係也不甚講究,所畫的建築物與山石樹木,似乎只是一種比喻性的現實。
他所感興趣的只是人,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繫,這正是早期義大利壁畫家在形象思維上的重大覺醒。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