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高更(1848-1903)PaulGauguin為法國畫家,是後期印象派藝術家。他早期的風格是屬於印象派的,也曾與梵谷共同生活一段日子。但在 1891 年後,他厭倦了巴黎文明生活,憧憬原始的自然與生活,而遠渡到大洋洲東南部的大溪地生活和創作。
高更在大溪地的生活及從當地殘存的原始基督教藝術的啟發,使他豁然開朗,而對印象派的懷疑感,也轉為根本的嫌惡。排擠了視覺為基礎的印象派,他開始了自我風格的發展,充滿個性的描寫原始的自然的姿態。在真實生活的體驗中,他脫去外形的束縳,強烈地表現出自我的感受。

1892 年創作的「市井一角」是他在大溪地生活的記錄,高更在作畫時,以表現個人對物象的思想情緒為主,趨向主觀的抒情表現。而在這一幅畫,高更用色相當的大膽及鮮豔,充份表現他對大溪地這地區風土人情的感受。
這幅畫的構圖十分簡單:畫裡的人像,由於一系列亮麗耀眼的色彩,形成強烈的節奏感而更加突顯出來。只需看一看畫面,便可懂得高更的話:「事實是……世界上科學性最強的原始藝術,應是埃及。」

這幅畫宛如高更對自己的一次背叛行為:善良的歐洲野蠻人即使在南太平洋壯麗的景色裡,也未忘掉自己的高超文化。但是,「畫」總是勝過宣言的:首先是構圖的樸實無華,雖只是一種表面現象,但卻勝於雄辯。
右邊站著的人朝向五個坐著的婦女的方向望去;然後是色彩:前排背景中突顯的紅色﹝補色的對比﹞、黃色、橙紅色、灰色、坐著的婦女衣服的橄欖綠色﹝由於與臉部和手的炒栗色對比,這些色彩在灰底色上顯得格外突出﹞,後排人像的藍、棕深色,呈現在灰、淺紅色的土地上,構成一幅令人眼 花撩亂的畫。
它彷如是一段輝煌的樂曲,這是紅、黃的燦爛色彩所襯托出來的風格和文化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