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畫又稱「雅各與天使搏鬥」,是聖經《創世紀》中的故事,這一題材,在中世紀常被畫家們當作“基督 在人間的鬥爭”或“美德與惡德的較量”的象徵來表現。
而高更卻把它畫在了布列塔尼的自然景色中,一群布列塔尼農婦在聽完佈道之後,眼前出現了《聖經》 中“雅各與天使摔跤”的幻象。
實際上,高更是要借這種宗教傳說與現實生活的結合,來表現他自己的幻想。高更以一根斜伸的樹幹將畫面 分為兩部分。農婦們的形象被畫在左下方;她們戴著白色寬帽,在黑色衣裙襯托下,顯得尤為奪目。

這幅看起來象是宗教題材的作品,實際上是以象征主義爲特點,描繪布列塔尼半島上農婦在教區牧師講解教 義時,眼前所産生的幻象。畫的是人們腦海裏的幻覺,畫上以現實主義手法展現,因此畫的人物不是基督徒 形象。
布列塔尼農婦頭上戴著的古怪帽子,加強了畫面的裝飾效果,而宗教傳說中“搏鬥”場面,卻被處理在不太 明顯的地方,以象征這些虔誠的布列塔尼農婦頭腦裏所映現的幻象。
這個主題使他的繪畫顯得神秘化了,這裏的紅蘭黑和白色組成的畫,是一幅圖案,彎曲起伏的綫條,類似拜 占庭鑲嵌畫。由于內容和形式的複雜性,也使高更的藝術風格複雜化,故史家稱它是一種“綜合主義”高更的 這種風格後來還影響了法國納比派和野獸主義。

畫家有意誇張了前、後景人物在透視關係上的大小比例,使前排人物佔據大半個畫面,而與後景的形象形成 強烈反差。畫的右上方,則描繪的是農婦們所產生的幻覺:帶翅膀的天使與雅各扭在一起,顯得難分難解。
畫中所有形象都被大塊的紅色背景所襯托。這塊紅色,既可代表田野,也可代表天空。畫中強烈的色彩,都 是非自然主義的,完全是由畫家的主觀感情所決定,其強烈的對比使畫面充滿節奏感。
畫面的圖像皆沒有陰影,深色的輪廊線使其明顯突出。所有圖像都以平面的形來表現,其輪廓線彎曲起伏, 富於韻律,使和諧的畫面不失動感。
這幅畫,充分顯示了高更的綜合主義畫風。它那以不同的形狀、線條和色彩所組成的圖案,既具有象徵性, 又飽含著裝飾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