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男人擁著女人,女人把自己的整個身體都抛入他的懷抱,同時又要把他推開。男人急切地用臂膀握著美麗的女人,女人無法這麽快就屈從下來。
同樣,我們這些賞畫者,也不能讓我們自己這麽快就被誘惑,從而錯過畫中的要點。事實上,是女人先找上男人,就在男人將要入睡的時候,男人的衣服隨意丟在地上。他現在毫無防備,穿著襯衫,赤著腳,跟女人找到他時一樣。
女人顯得很軟弱,她的眼睛盯著鎖。男人伸出手去,要把鎖滑上。女人的抵抗是柔弱的,她的德性已經不再堅定,隨著興奮而逐漸崩塌。在搏鬥中,女人衣服上的玫瑰已經掉落。這一切都太過強烈了,故事就這樣定格在緊張的瞬間,巨大的床簾在等,等待故事的結局。

這幅作品把男女欲望終將滿足的濃濃失意渲染的最淋漓盡致,其它的畫,無論是神話,抑或是一個簡單的草圖,均對女性裸體作了深入的研究。
福拉歌納德以高超的手段,把禮規之下不得用形象表現的東西暗示出來,讓整幅畫彌漫著激情的迷霧,黃色和紅色的火焰燃燒而成的迷霧。畫作本身已經淹沒在人物的欲望之中,籠罩著他們的沖動遍布在絲綢和上面的微光,光綫在四周閃動,打著旋兒,然後消失不見,就像他們既輕浮又不凡的擁抱。
華麗的幕簾把床變成了激情的劇場,上演著曲折的情節。傳統上,房間內部裝飾的描繪與此畫作中非常不同:舒適的大床,上面有奢華的布料和鮮紅色的帳幔,這些本應在表現聖母報喜、耶稣誕生、或是洗禮中的聖約翰這樣的宗教題材,或是肖像或風俗畫場景中出現,都能成功宣揚那些典範的行爲或場景。貞潔能夠輕易超越所有誘惑,把褶皺的布料梳理平整。
現在,我們卻看到原罪在昏暗的房間中上演。夏娃就是脆弱的貴婦,再次被激情沖昏了頭腦。床邊桌上的一只水果,象征她的欲望將會從狂喜中得到滿足。從鎖到蘋果,這會是令人愉悅的。畫家讓幕簾落下,與天堂劃開界綫,這正是他繪畫成就的一部分。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