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整幅畫面是以坐在教堂寶座上抱著聖嬰的聖母形象作為畫面的中心點。寶座上的聖母所處的教堂內部,是按完美的前景透視法繪製而成的,投影點就在畫面中心,和連接基柱以及拱頂的對角線條交叉點之上。
一個完整空間的幻覺,不僅來自透視結構,而且也來自華蓋和聖母背後的帷幕。艾克畫的華蓋和裝飾帷幕,從未有過靠在底牆上的,而是與之分隔一段距離,以至於在它們之間似乎有空氣在流動著,從而使我們感覺到一個完整空間的存在。

那塊長長的、有裝飾花紋的地毯覆蓋在兩行柱子中間的地面上,而所有柱子均按中心透視繪製成,其投影點都集中在聖母的形象上。這不僅使聖母和聖嬰的形象充分突出水平面,而且也使水平面與豐富複雜的矗立式建築結構,達到平衡的重要因素,並且引導我們走向畫面主角─聖母瑪利亞。
艾克用微細的光芒籠罩環境,金黃色的光線似乎在輕撫著聖母和聖嬰的形象。兩個形象雖然處於燦爛絢麗的各種裝飾和包圍著他們的建築框架、柱頂、地毯和華蓋裡,在這些各式各樣精雕細琢的環境當中,卻仍然不失其莊嚴華貴的風采。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