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在此圖中,我們一方面可以看到戴克青年時代的作畫特徵—宗教主題戲劇性的發揮、鮮艷晶瑩色彩的運用, 以及豪放、柔和兼具的筆觸;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傳統,特別是受到提香晚年作品的影響 —更加輕柔的筆法,更加協調的色調,對表現力也更加用心地探求。
主要人物的形象並非是位於畫面中央,而是被移到一旁。其中的一個獄卒彎下身來,把這位聖徒的雙腳綑綁 在樹上,另一個獄卒則把聖徒的頭板起來,像是要甩他耳光似的,背景則是一個頭戴羽飾頭盔的騎士,和一 群聽命於他的士兵。

畫面分為兩個部份:左邊是聖塞巴斯蒂安的裸體像,一件掛在他身後樹上的披風,將他的形象襯托得十分突 出;右邊是擁擠的士兵們,他們正忙亂地準備施刑。這位聖徒的形象,因背襯赫石色和栗色的背景,使發出 微光的淡色形體,顯得更加醒目,再加上圍在他跨間的白布,更突出它的效果。
為了加強此種對比效果,戴克又加上了一群士兵的形象,用棕色和淡紅色色調,並為他們披上紅色和黑色的 披風,將他們放在陰影之中,只有馬和施發號令的騎士形象,透過背景的光線顯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