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在金字塔結構下的聖母形象,以垂直角度的姿態,撐架起耶穌基督的軀體;聖母身覆著喪服,而耶穌基督的 軀體則呈癱倒的曲線狀。
聖母的垂直身形,因右方兩個天使的地位而更加明顯,她和基督形成的金字塔型群像,略微偏向中心線的左 方,而色彩的運用則以土地的粉紅色和紅色等暖色調為主,甚至黑色的披風也染上了暖紫色。
不論是幾個人物的安排、痛苦的姿態和表情,以及基督癱倒在聖母身下的情景來看,都使這幅畫成為法蘭德 斯畫家仿效的典範楷模。

我們卻不能不注意耶穌裸體的力度和重量感,不能不注意范戴克對解剖學的研究,這些都突出地表現在色澤 依然鮮明的膚色,和聖母披風的紫色色調間細微的差別上;我們也不能不注意到聖母那絕望而無可奈何的眼 神,及光影問的巧妙運用,他把背景和其中一個天使置於暗處,其他人物則在近景中顯露出來。
這種運用光線的效果,和細別色差的塗施筆法,都走出范戴克的技法和繪畫技巧創造出來的:這種技法和繪 畫技巧是以厚實粗糙、甚至是乾燥的顏料為基礎,再薄施一層層豐富多彩、透明閃亮的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