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如把這幅畫分成四個部份,其中有兩個正交的中軸,中央部份是耶穌的痛苦形像,上部畫區左右兩側的兩個 盜賊,因背景天空金色的襯托,顯得異常突出而深暗。
下部畫區劃分而成的兩個部份:左邊一群婦女和信徒簇擁在聖母周圍;右邊則是一群加害耶穌的人,但是信 徒群體固定不動,像是被嚇呆了,籠罩在聖母周圍的一片哀痛氣氛中,聖母祈求的眼神高抬,朝向耶穌。

那群劊子手像被一陣狂風吹得亂成一團般,手忙腳亂、慌恐萬狀,驚駭的臉孔轉向受釘刑的耶穌。人群中 央,一個男人舉起胳臂伸向十字架,其他人擁擠在他的周圍,似乎被嚇得魂不附體,直向後退去。
面對杜奇歐這幅驚心動魄的畫面,及那彷彿亦撼動起畫面的動感,我們似乎聽到眾人的一致呼聲---那些虔 誠的婦女以及信徒們莊嚴的吶喊,及那些惡人悲慘而低沉的驚叫,這一切予人的感覺,就猶如一曲激昂的交 響樂。
從杜奇歐的繪畫中,我們又看到一曲敘事的聖樂和戲劇的內涵,這些聖樂透過形態和色彩,充分被表達出 來。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