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此畫面被拱廊的細柱分割成兩部分,拱廊以純粹的透視法畫出,目的並不在於追求空間幻覺效果,而是要劃分兩個空間:一是天國,即體現上帝意旨的所在,及天使的活動場所;一是人間,即聖母接受聖告之處,也是聖母所在的地方。
中央空間像一本書似的掀開,兩邊是拱形牆壁,天使從那裡走進來,兩扇門牆將視線導向站立的聖母,她右手正在收攏紗巾,左手緊握一本打開的書,還同時拉著那柔和弧線勾勒出的斗蓬。如果說,天使的姿勢是靜止的,且神色莊重,那麼聖母的姿態,特別是斗蓬褶紋的波動感,則令人感覺聖母剛剛從斜面書桌邊站起來,迎著神的使者走向前去。

兩個空間--天國與人間--的劃分,不僅因細柱和拱廊而顯得十分鮮明,而且也得到色彩的烘托。背景橘紅色澤的襯托,使身披粉紫色斗蓬、內著淺藍色衣衫的天使顯得格外突出。
用以勾勒聖母形像的拱形廊柱,則是淺藍色加淡綠色,聖母的斗蓬是深藍色,與紗巾的黃色和衣衫的紅色恰成對比。最後,杜奇歐以一種建築結構,來重新塑造空間的統一感,成為整個畫面的象徵,即位於下部的台階,與背景牆壁處於平行地位,並且不斷延伸下去,上面還有一個插著百合花的精美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