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拉瓦錫,法國貴族,著名的化學家、生物學家,被後世尊稱為近代化學之父。他使化學從定性轉為定量,給出了氧與氫的命名,並預測了矽的存在。
拉瓦錫幫助建立了公制,提出了「元素」的定義,按照這定義,於 1789 年發表第一個現代化學元素表,列出 33 種元素,其中包括光與熱和一些當時被認為是元素的化合物。
拉瓦錫的貢獻促使 18 世紀的化學更加物理及數學化,他提出規範的化學命名法,撰寫了第一部真正現代化學教科書《化學基本論述》。
他倡導並改進定量分析方法並用其驗證了質量守恆定律,創立氧化說以解釋燃燒等實驗現象,指出動物的呼吸實質上是緩慢氧化,這些劃時代貢獻使得他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化學家之一。

拉瓦錫曾任稅務官,因此他有充足的資金進行科學研究,不幸也因此在法國大革命中被送上斷頭台。
拉瓦錫死後,科學家拉格朗日惋惜道:「他們只用一瞬間就砍下了這顆腦袋,但是再過一百年,他們恐怕也無法得到同樣傑出的腦袋了。」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