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1800 年拿破崙第二次遠征義大利勝利後,與西班牙卡洛斯四世(Carlos IV)和解並重建外交關係。在傳 統禮物交換儀式中,拿破崙從代表西班牙王室的畫家戈耶手中得到了西班牙國王夫婦的肖像;駐西大使 查 爾斯吉恩(Charles-Jean-Marie Alquier)也代表卡洛斯四世請求得到達維繪製的拿破崙肖像,以便 懸 掛在馬德里皇宮作為二國新關係的象徵。
在接受這個請求後,拿破崙指示達維再畫三個版本,分別是這幅和送往巴黎郊區的法國皇家聖克勞德城堡 (1814 年 被普魯士軍移走,現收藏在德國柏林夏洛滕堡)與奧地利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或在奧地利 維也納麗城博物館),還有一幅是達維自己保留的版本,現存法國瑪美松國家美術館。

畫家將《拿破崙越過阿爾卑斯山》原作複製多次,從 1801 - 04 年的這五幅畫裡,可以清楚看到達維的畫 風素描精確、色彩炫麗透明,絲毫不因複製作品而略減其嚴謹的態度,可作為繪畫史上珍貴的典範。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