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柯洛為他的外甥女畫過四幅肖像畫,並且都製作成副本送給她的母親塞納貢夫人﹝原畫則獻給模特兒﹞。這幅畫作的尺寸並不算大,但絲毫無損其生動感。
而且其中最令人驚歎的,無非是處理手法的簡潔有力,使模特兒與觀賞者之間息息相通,筆法上明顯地看出相當輕鬆而自然。

柯洛繪畫的基礎,同時也始終出於自發性的重要因素,就是他所謂的「純樸性」:「在畫室中,畫家的「純樸性」一定要發揮到最大的極限;特別是您看到什麼,就畫什麼……要達到意識與信心並用的地步。」
他就是這樣不斷地叮囑他的學生,同時也提出另一個重要的指導方針,那就是激情。「我片刻也不會喪失將我牢牢抓住的激情。這種真實的感覺是藝術的一部份,也是對繪畫實體的補充,使我們所感覺到的東西十分真實,因此,我在某種程度上既用我的心,同時又用我的眼睛來作畫。」

構圖的基礎是素描,素描再加上色彩的效果,就構成柯洛繪畫的根基:「素描是必須考慮的首要條件;然後才是形態與色彩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他那些光彩照人、栩栩如生的肖像畫,在景物襯托下躍然於畫面上。
歸根究底,柯洛能成功地通過對自然界的感覺﹝這種感覺也變為對生命的感覺﹞來捕捉住模特兒的呼吸和血脈的跳動;他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表達出景物和建築物之間的各種平面與體積的構造關係,並將這一切籠罩在水品般閃爍的光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