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靜物畫是夏丹最喜愛的主題之一,他後期創作的靜物畫,均極其簡樸。在夏丹的靜物畫中經常看到這只銀杯,想必它是夏丹最珍惜的財物之一。
在他的多數靜物畫中,物品的種類相當多,畫面也顯得十分擁擠,不過這幅畫很不相同,只描繪了少數幾件物品:幾個蔬果、銀杯、一個碗和兩個李子。
夏丹把幾個很普通,線條簡潔的物品,加以精心的排列在畫幅很小的空間下,我們不難體會到,一幅畫作要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是何其不易。

與早年的作品相比,這幅畫的色彩運用也比較嚴謹。他謹慎地挑選所用的色彩,以赭色和棕色為背景,使銀色或紅色的物體在暗色系的襯托下顯得熠熠生輝。曾有人說:「如此神奇的藝術,真是深不可測。色彩雖然一層一層地堆積在一塊,但每一層色彩,卻都能發揮其藝術氣質。有時,你會感到似乎有一股氣流在畫布上流動,但往前仔細一看,矇矓之中卻見那股氣流,早已煙消雲散,若往後一站,畫面卻再次顯得迷茫不清。」
這樣的描述對一位印象派畫家也許十分恰當,但因夏丹不是印象派畫家,所以如此的讚許或許是一種隔靴搔癢。欣賞夏丹的畫,最重要的是必須注意畫中物體的結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