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 編號:Caravaggio017
  • 作者:卡拉瓦喬 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
  • 年份:1601 - 06 年
  • 原作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作尺寸:369 x 245 cm
  • 館藏處: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聖母瑪利亞升天,在宗教藝術中是個神聖的題材,而卡拉瓦喬無視斯卡拉教堂的訂件旨意,按自己的生活經驗和美學原則創作升天的聖母。
呈現在人們面前的是這麼一個場面:在一個破爛的農舍小檯子上,躺著一位久病無錢醫治而死去的中年婦女,她被窮困糟蹋得頭髮蓬亂,面容憔悴,死時連一雙鞋襪都沒有,赤著一雙腳,躺在一個小木床上,聖母的軀體有一半還伸在床外吊掛著,逼真地再現了一個義大利窮苦家庭的悲劇。

前景那位垂首哭泣的少女像失去母親般地傷心,她是聖徒抹大拉。使徒們被描繪成從各方來奔喪的親朋友鄰,一個個掩面落淚,悲痛不已。畫家毫無顧忌地將普通勞苦貧民請進了神聖的藝術天地。
在這幅畫中既沒有宗教氣息,也沒有臆造虛構,它樸素得就像是生活本身,畫面上唯一顯得華麗的帷幕,是按訂件人的懇求畫上去的。難怪教會和貴族罵他 是“粗野的自然人”。

據說訂件人拒絕接受這件作品,理由是沒有把聖母的崇高、偉大和榮光描繪出來;學院派也指責他將聖母畫成赤著雙腳太不雅觀。倔強自尊的卡拉瓦喬是決不妥協的。最終是魯本斯勸曼都亞公爵買下這幅畫。
卡拉瓦喬的現實主義藝術創造不是個人的隨心所欲,而是當時對現實批判思潮的反映。布魯諾曾說過,宗教根本不能算作真理,一切都應該去大膽懷疑和探索。卡拉瓦喬的畫就是大膽懷疑和批判當時宗教社會的形象反映。

卡拉瓦喬不想給社會製造醜聞,也不想表明他對美和傳統缺乏尊重;他是一位內心直誠但痛苦的畫家,他不想製造轟動。
他的這幅畫似乎是對宗教的不恭,但實際上卻是有深刻宗教精神的:神性是在普通的人和事中被揭示出來的,詩(或是其他藝術也都一樣)是內心生活的表現;同理,神性也應存在於現實之中,並自現實中提煉出昇華的最真正的含意。

因此,在他的諸畫中,為聖者或聖母祈禱的人物就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甚至是更卑微的和不幸的人。然而,為什麼被勞動弄得紅腫的手和沾滿灰塵的腳會被看作是醜化了呢?為什麼聖母在死亡的時刻有著和其他婦女死亡時的所有痛苦和悲哀的特點就認為是被醜化了呢?在面對著「死去的、腫腹的女人」,聖母---取自一位溺水而死的婦女的形象時,聖瑪利亞.德拉.斯卡拉教堂的教士們竟以他醜化了聖母形象為由拒絕了卡拉瓦喬的這幅畫。

是因為醜化,或更因為他表現有關耶穌故事---他來到塵世是為了救贖世人的罪過---是否因此一定要把耶穌表現成人類中的某個偉人,或某位體面的父親或兄長呢?在這幅「聖母之死」的畫中,他們怎麼看不到死亡的意像呢?在絕望地哭泣著的姑娘(馬達萊娜)和聚在周圍的親屬們(使徒們)的身上,特別是在死亡的顯現和上帝的存在中,在日常的生活中,在卑微和不幸的悲慘事件中,他們怎麼看不到卑微的人們在痛苦中真正的相互關係?

如果不是卡拉瓦喬向我們揭示出這種死亡的深刻和神秘意義的光,我們會認為這是任何一天的死亡的場景:在顯示哭泣、痛苦、愛和死亡的這束光的上方,像雲或像華蓋一樣的褶鄒超越了地點和時間,籠罩著死亡的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