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龐波德夫人是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愛妾,但當這件作品創作之時,她已經失寵,因此雖然龐畢度夫人擁有貴族的稱號,但序列僅為侯爵。
因此,布雪描繪龐畢度夫人時,既不能將她描繪成威風凜凜的人物,也不能將其描繪成非常美麗的人物。相反,布雪將她表現呈一位擁有品味、洗練而有教養的婦女。

從繪畫中噴漆的長椅和怒放的鮮花中可以推測,這裡是龐畢度夫人最喜愛居住的貝爾維爾宮﹝Bellevue﹞。長椅上畫了一隻西班牙犬,畫家將牠畫得比實際大小更小,以強調觀賞狗的可愛。
在婦女肖像畫中,狗是婚姻的不變性和貞節的象徵。但是在這幅畫中,畫家又在背景上畫了一個象徵「愛情」婦女和象徵「友誼」的邱比特雕像組合,婦女正試著趕走纏住不放的邱比特,這反映出晚年的龐畢度夫人與國王之間存在的柏拉圖式友誼關係。

布雪並不具備肖像畫家的才能,雖然其他畫家描繪的龐畢度夫人肖像更能表現出她的容貌。但由於兩人之間長久的友誼關係,布雪一直是龐畢度夫人最喜愛的畫家。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