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畫中的戰神瑪爾斯(Mars)是愛神維納斯(Venus)的情人之一,維納斯穿著衣服,胸前挂著飾品,端坐,兩眼有神地看著瑪爾斯。
而瑪爾斯則是半裸地睡著了,邊上四個半羊人小鬼(法翁,faun)或者是半獸人(薩堤爾,satyr)在一旁戲弄熟睡的瑪爾斯,穿著他的铠甲拿著他的武器,並且在他的耳邊吹號角(象征戰鬥)。
瑪爾斯睡得像塊木頭,環繞背景的是一片愛神樹林(Myrtle Trees)。戰神正在沈睡,沒有佩帶铠甲,而維納斯正清醒著,其含義是愛能征服戰爭,即愛能征服一切。

這幅畫可以肯定是受麥第奇宮廷新柏拉圖派委託而畫的,關於這幅畫的來源迄今仍無定論,但僅僅就他對古代天神不可思議的憩息狀態的描繪,就令人讚賞不已。
畫中人物有的出於詼諧之筆如森林之神,還有沉睡中的戰神以及維納斯,畫家描繪面容的筆法,真令人動容。
維納斯凝神專注地看著沈睡中的戰神,代表了新柏拉圖派的觀念:愛與和睦戰勝了戰爭與衝突。維納斯似乎主宰和安撫了戰神,她變成了大自然和人類之母,而不是充滿情慾的愛的女神。

畫中的她穿著樸實無華的潔白長袍,長袍繡著金邊,和她濃密的金髮相互輝映;戰神不像是一個令人望而生畏的征戰之神,倒像是被午後暖洋洋的氣候所征服的少年。為了加強這種平和的氣氛,森林之神農牧神則在他身旁嬉戲,玩弄著他丟在一旁的甲冑,整個畫面充滿一種安寧。
這幅作品色澤純潔鮮明,人物形態完美,謔而不虐,籠罩著一片和諧氣氛,是波提且利最優美的作品之一。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