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安基利柯第一幅被公認的傑作,初看起來他似乎是遵循著傳統聖像的畫法,天使加百利由左邊出現,聖 母馬利亞則坐在右邊。
兩個人物,天使和聖母馬利亞,則按照常規被置於各自界線分明的空間中,從而把整幅畫分為兩個部分,而 中間的廊柱,則清楚隔開畫中的兩個世界,分別代表著天國和塵世,這兩個世界經由聖告才得以連成一體。

因受到文藝復興藝術革命的影響,這種正規的羅馬布魯列內斯基式廊柱及其明顯的透視法的應用,都在畫面 上可以明顯看出來。
而且《聖告圖》對虔誠的安基利柯修士來說,則別具深意,他在背景上畫出亞當和夏娃被逐出樂園的情形, 以突顯《聖告圖》的特殊意義,如此一來,昔日人神分隔的情形,此時卻被傳達成上帝的寬恕和救世主降臨 的訊息。

科托那《聖告圖》是為聖多明尼各教堂畫的,以祭壇畫為裝飾,敘述了聖母馬利亞的故事。在這幅畫中,安 基利柯修士重現了現藏於普拉多美術館的一幅先前的《聖告圖》,畫面的左邊可以看到廊柱的外部,三個拱 廊都用透視法來表示,天使從第一個拱門進來,安基利訶利用這一改變,加強描繪了天使出現時,扣人心弦 的那一剎那。
天使躬身向前,並且把手伸向聖母馬利亞,而天使也似乎比先前那幅畫,占據了畫面上更大的空間。這幅畫 也可看出安基利柯修士,已深受剛剛結識的米開洛左的影響。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