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幅畫是威尼斯聖喬治教堂裝飾組畫中的一部份,在這一幅畫中,丁托列多仍然匠心獨具的將兩種不同的光源結合在一起:一種是表面上的自然光﹝來自畫內或畫外的光線﹞,另一種則是人為或超自然的光﹝源於畫像內部的光﹞。
畫中十二使徒坐在長桌旁,耶穌佇立在他們的中間,丁托列多根據宏大的透視圖﹝它已對角線來確定在前縮透視法之下長桌的位置﹞,創造出兩種強烈的光源,將樸實無華的大廳,象徵性的衝破廳內的黑暗:一盞高懸於眾人左後上方的吊燈,從後側照亮大廳,並以光勾畫出眾人的側面像,耶穌正和使徒們共進聖餐,在他頭部的位置,上射出一種超自然的光芒,這種實際上並不存在的光,似乎使從天而降得天使們實體化了。

丁托列多將畫面分為兩個部分:左邊展示的是神奇得事蹟,右邊描繪的則是日常的寫實狀況─僕人們向進餐者端上盤子。這種日常生活和神奇事蹟的緊密關係,藉著具體的形象展現出來,並以雙重光源的對比加以烘托。正式這種緊密得關係,丁托列多將宗教構圖和其象徵意義現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