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純白色的面紗,飾有金邊,在米黃色和棕色之中,給人留下孤獨的印象,並讓我們看到頭上那顆珍珠發出的 亮光。年輕女子,頭上戴著低調的面紗,將手放在自己的心上。
她的表情寧靜,也許還有些關心,但是沒有透露任何信息。布料將她的肩裹得嚴嚴實實,這是當時的傳統, 能庇護她免于窺探的眼睛騷擾。
在這樣的距離上,我們又能對這個女子了解多少呢? 落在她身上的面紗隱藏了她真實的膚色,這樣營造出 一種神秘感,再加上她的端莊和優雅,這一切都讓她看起來更美。
但是面紗的存在改變了人體的自然狀態。面紗綫條凜直樸素,把她的形象變得抽象,變得完全由心智構成。 這血和肉構成的年輕女子已經變成了一個理想化的概念。

這幅《披紗巾的少女》又名《冬娜.薇拉塔》,女郎閃光的眼睛,安詳而略含倩笑的臉龐華,貴衣裙的百褶 紋採用淺絳和銀灰的調子來表現,與肌膚的色彩相輝映。
這種大膽的用亮色來轉換色彩的手法,顯示了拉斐爾對繪畫語言的自如運用,在 16 世紀的西方油畫中實屬 首創,塑造了一位平凡而又具審美理想的女性。
在畫家的心目中,這位平凡的冬娜‧薇拉塔是一種理想的女性美。可能拉斐爾真是以這一幅畫上的女人,為 其所有最成功的聖母像作模特兒的。
拉斐爾將面紗變成了文藝複興時期畫家的理想化模板。如此打扮的模特完美遵循幾何法則:三角形的空間。 三角形是穩定與和諧的形狀,當它豎起來時,就更具美感。
三角形應用到這幅肖像的構圖上,同時也不會影響它探索的意義。畫作的結構與年輕女子的服飾交雜在一 起,閃閃發光的圖像放置在一個經典的平衡之中,仿佛把人類的脆弱置于一種永不過時的設計之內。

如果這幅畫作的目的就是展現幾何法則,那它就是不完整的,而且過于單調。這名女子的外貌不可避免地要 展示在世界面前,如果畫作只做到這單,那不就是司空見慣、老生常談嗎?藝術家知道:真相要更爲複雜, 而且充滿矛盾。
他著手表現的方式,就是打斷布局,讓女子的衣衫隆起和蜷縮。女子的左側衣袖幾乎要從畫面中撐出來。她 展開手指,仿佛在暗示一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情。
在輕薄的面紗布料下,她看起來呼吸困難,仿佛內心暗暗孕育著一場風暴。衣服的皺褶一直延伸到緞子中, 似乎在跟隨她感情的波折航綫。
控制和挑撥這個女子的,是什麽樣的突發力量和狂野欲望? 而在外人眼中,她的美德就像一堵牆一般筆 直,絕不會懷疑她,也可能根本無法理解她。
在面紗下面,命運將她置身于猛烈的力和漩渦中,而強有力的面紗包住和限制她所有的秘密思緒。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