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列支敦士登王儲於 1737 年至 1741 年間,所購得的夏丹作品之一。這樣的封建貴族,竟會被如此平民階級的題材所吸引,說明了當時夏丹的作品,已被社會各階層廣泛的接受。
夏丹的其他作品,很少能像這幅畫這麼清楚的表明了夏丹有充分的能力,把一個想像中最普通的場景﹝一個少女在削蔬菜﹞,轉換成一幅永恆不朽的作品。
夏丹與許多二十世紀抽象派畫家不同,他從不放棄透過表象,去追求「純粹的形式」,或著可以說,他所要採用的是不受主題影響的形式,儘管這條路可能會背離大家的喜好,但他依然不放棄這個形式。

這幅畫中的僕人,是一個女孩的真實肖像,他停下手中的工作,雙眼出神的凝視著遠處,左手拿著一顆洋蔥垂了下來,她似乎是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被畫家看到的。少女的姿勢讓人想起《喝茶的貴婦》中貴婦的姿勢。
夏丹這次雖然還是以暗色調為主,但不像某些風俗畫那樣,只限於幾種色彩,雖然其中裙子的紅色,以及頭巾的藍色,使畫面顯的更加明亮﹝可惜整幅畫因年代以久產生裂紋,而影響了原來的美觀﹞,但是主宰這幅畫的,是少女那莊嚴靜止的身軀,以及陳列在她周圍,那些似乎永恆不動的家中器具。


原作真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