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夏卡爾初訪巴黎那一天越靠近離開的侯,對巴黎的喜愛越增,他用很簡單的話來形容這份心情:「巴黎!你 是我的第二個維台普斯克」。
似乎他初抵巴黎北站,是很久遠的事了,那時這位年輕的移民乍然間覺得被大城市吞噬一般,引起了一股無 名小卒的戰懼。
他坦然承認:「要不是家鄉和巴黎距離實在太遠,我一定馬上轉回去,頂多在巴黎逗留一個禮拜或一個 月!」
等到他能夠把巴黎風光收進畫裡,佔個小角落,也經過了蠻長一段時間。而到了現在這幅畫,夏卡爾清楚地 表示了他對巴黎的喜愛。
巴黎接納他,使他出第二重的歸屬感。或許畫的右下角那個看向不同方向的雙面人,正是望向巴黎及遙遠的 地方。

無論如何,這夏卡爾的雙重世界完全一致,夢境和現實間的對比,或現在與過去、人類與動物,可見的與不 可見的。
另外要提到那隻人頭貓,既是寓言又是神意味的一種生物,他出現在窗台上,在中間地區護衛著,正好使室 內與室外取得構圖上的平衡;而上顛倒的火車是地鐵的幻覺;象徵法國藍、白、紅色天空,則飄浮著跳傘 者。
只是這片天空不久便因為他啟程前住德國和俄國,被他留在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