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體現塞尚典型風格的畫作,垂直生長的兩棵樹,調和了橫嚮綫條爲主的畫面,加入了變化,整個畫面看起來更舒服。
不同類型的主體,筆法區別開來,而同一類型的主體,筆法完全相同。樹葉,從上到下有所彎曲的綠色系短劃。
房屋建築,長的橫綫豎綫斜綫。地面的草木,粗短微斜的豎綫。菜畦,45度角綠色長綫。天空,微藍、灰綠或灰白的雜亂短彎綫,一切皆有法。
這幅畫中的房屋讓人想起吳冠中筆下的水墨江南民舍,同樣筆直的綫條,同樣規整而富有節奏感。只不過江南的色調以黑白灰爲主,像是鋼琴的鍵盤。

塞尚使用藍綠紅黃灰,交織雜糅,融爲一體,如同深夜煙霧缭繞的酒吧裏面幾個黑人老炮隨性演奏的爵士樂,在隨意的同時,又不失嚴謹和原則。
這幅畫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塞尚在天空和土地部分利用了畫布本來的顔色,放大看作品的細部,可以看到畫布本身的紋路,特別是天空部分。我們不知道,100 多年前巴黎附近的天空,是否也像北京大多時候的天空一樣,灰黃暗淡。
塞尚這種做法,確實讓觀者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我們這些東方的觀者,更容易從此聯想起傳統的東方繪畫方法: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