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購畫品

這是希臘史上著名的愛情故事。雕刻家庫普羅斯王皮格馬利翁時常在街上見到許多女人,但是他總是覺得她 們並不是那麼的完美。他總是看著她們,想著她們身上不完美之處,想著可以如何改善,最終他決定自己來 創造一個完美的女人。
經由他靈巧的雙手雕刻出了一個完美的女人,他將她雕刻得比世上任何女人都美麗,然而他卻不知不覺的愛 上了自己雕刻出來的女人。由於他的雕刻技術非常好,所以雕像與真人無異,就像是活人一般,只不過她是 靜止不動;當雕像完成之後,皮格馬利翁也發現,他心中的感覺竟然是愛情,他愛上了這象牙雕刻的女子。
從此他不再視這尊為雕像,他不再在乎這是冰冷的象牙還是溫暖的軀體,因為他深深的愛上了她。他情不自 禁的吻了她,並想像她也熱情如火的回吻他。皮格馬利翁每天擁抱她,親吻她,撫摸著她冰冷的身軀,卻苦 於得不到回應。他命名她為嘉拉緹雅(Galatea),但是她卻無法言語,呼喚他的名字。
最終女神維納斯同情他,將嘉拉緹雅變成了真人。起初皮格馬利翁還未發現嘉拉緹雅變成真人,他見到嘉拉 緹雅臉上流下的淚水,如琥珀般閃閃發亮。於是皮格馬利翁親吻她,嘉拉緹雅也回吻了他。漸漸的,嘉拉緹 雅睜開了眼睛,注視著皮格馬利翁,皮格馬利翁這才發現嘉拉緹雅已經變成了真人。
(這系列作品尚有三幅,分別是 BurneJones030 心靈欲求、BurneJones045 手的抑制、BurneJones040 神性燃燒。這故事延伸到心理學層次,則被稱為「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意即「若對某件 事情有所期望,則所採取的態度與作法,終將會使該件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