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也波洛 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1696 - 1770 AD

Italian

洛可可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聖母加冕 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 年 份 : 1754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02.6 x 77.3 cm

  • 館 藏 處: 美國德州華茲堡金柏莉美術館 Kimbell Art Museum, Fort Worth, Texas


  • 提也波洛是最後一位重要的威尼斯派裝飾畫家,也是義大利洛可可最純粹的詮釋者。
    他跟一位名叫拉札瑞尼﹝Lazzarini﹞的無名畫家學畫,但是卻受到當時畫家利契﹝Sebastiano Ricci﹞與畢亞契達﹝Piazzetta﹞,以及前輩畫家維洛內些﹝Veronese﹞的影響和栽培。1719 年結婚後,開始形成個人明亮而鬆弛的風格。

    1725 年,提也波洛著手烏第納的總主教宮殿工作,這是他第一項重大的濕壁畫裝飾工作。這些壁飾顯示出他純熟的技法,作濕壁畫所必須的明亮色調與輕淡色彩,顯然有助於擺脫他早先所研習的色調陰暗的畢亞契達風格。
    烏第納的濕壁畫同時也顯示,他發展出以一種超越平面構圖的誇張透視法,來構築他的世界,畫中的建築物後退到模糊的遠處。

    完成烏第納濕壁畫之後,提也波洛遍遊義大利北部,為宮室和教堂做了許多濕壁畫,並以油彩作祭壇畫。
    1761 年,受查理三世﹝Charkes III﹞之邀,前往西班牙,裝飾在馬德里的皇宮。1762 年抵達,然後帶領兒子和助手,花費 4 年的時間完成宮中的巨大頂棚畫。1767 年查理三世又委託他為阿藍赫斯作了 7 幅祭壇畫。
    提也波洛在馬德里突然去世,他的作品遍佈於各處的教堂、宮室和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