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利 Salvador Dali

1904 ~ 1989 AD

Spain

超現實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受難 Crucifixion

  • 年 份 : 1954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94.5 x 124 cm

  • 館 藏 處 : 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 西班牙超現實主義畫家和版畫家,享有“當代藝術魔法大師”的盛譽。他所創造的奇怪、夢囈般的形象,不僅啟發了人們的想像力、誘發人們的幻覺,且以非凡的力量,吸引著觀賞者的視覺焦點,更是以探索潛意識的意象著稱。達利總是熱愛著他兒時的風景環繞菲格拉斯城的大平原和有橄欖林與尖禿岩石的加泰隆尼亞海岸。
    這些古老令人傷感的風景不僅作為背景而且也作為有生命的存在進入了他的繪畫,“除了畢卡索,達利也許是最為知名,但這並不是說得到了高度的評價的二十世紀畫家。”他能在不同領域、不同年齡與階級、鑒賞品位各異的人們心目中,擁有歷久不衰的美譽。足見他對當代藝術影響之深且大。

    達利年輕時在馬德里和巴賽隆納學習美術,曾兼收並蓄多種藝術風格,顯示出作為畫家的非凡技能。但是,直到 20 世紀 20 年代末期,才由兩件事情促使其畫風日臻成熟。一是他發現了佛洛德的關於性愛對於潛意識意象的重要著作;二是他結交了一群才華橫溢的巴黎超現實主義者,這群藝術家和作家努力證明人的潛意識是超乎理性之上的“更為重大的現實”。
    為從潛意識心靈中產生意象,達利開始用一種自稱為“偏執狂臨界狀態”的方法,在自己的身上誘發幻覺境界。達利發現這一方法後,畫風異常迅速成熟,1929 ∼ 37 年間所作的畫使他成為世界最著名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
    達利的畫常搜集夢幻中的表現題材,有些畫題直接點題為“夢”。但他的"夢"與其他超現實主義畫家畫上所展現的“夢”的區別在於,達利創造了一種真實感,還寄寓某些他所特別偏愛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