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斯伯格 Theo Van Doesburg

1883 ~ 1931 AD

France

新造型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反構成第八號 Counter-composition VIII

  • 年 份 : 1924 - 25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00 x 100 cm

  • 館 藏 處 : 美國伊利諾州芝加哥藝術機構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 荷蘭畫家、設計師、建築師、藝術作家。杜斯伯格的早期風格受到各種不同的印象主義、野獸派、表現主義、立體主義所影響。他是個充滿矛盾的人物,一邊鼓吹國際化的構成主義理念,一邊又禁不住被達達主義吸引。
    在 1915 年,他認識了蒙德里安,並轉移他的畫風為全然的抽象。在 1917 年他們成立風格派 ( De Stijl ) 團體,並發行同名的期刊。其他參與的會員有 Vilmos Huszar, Piet Mondrian, Bart van der Leck, and Georges Vantongerloo. 將其一生獻身於擴展風格派的理念。
    在 1920 年代間,他在歐洲各國家間旅居,來推廣他的藝術理念。他重新開始寫作,使用他的筆名 I. K. Bonset 和後來改筆名為 Aldo Camini。

    在 1926 年一種風格派的新階段,他從水準和直線的組成轉變,開始包含對角線到他的作品內,杜斯伯格宣佈這種新的風格為基本元素主義 ( Elementarism )。
    1929 年他移居巴黎,開始與 van Eesteren 在城郊 Meudon-Val-Fleury 的工作室一起工作,對風格而言又是一個新的開始,而風格也在他1931 年死後就瓦解了。但其影響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建築,運用了其幾何的簡單元素和純粹色彩。在一年後出版具象藝術 ( Concrete art ) 宣言,一個以巴黎為基礎的同名團體。在他最後幾年,在他的工作室舉辦了一場會議,而成立了抽象 - 創作協會 ( Abstraction - Creation association ),杜斯伯格是這個團體成立,背後的原動力 。
    因此,在他一生活躍從事的各種活動中,我們看到冷靜計算的構圖,也看到反藝術的達達主義演出行動。儘管如此,他所興起的這波新造型主義,帶來的影響已是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