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雅爾 Edouard Vuillard

1868 ~ 1940 AD

France

那比派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在床上 In Bed

  • 年 份 : 1891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74 x 92 cm

  • 館 藏 處 : 美國華盛頓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Paris


  • 威雅爾 1868 年 11 月 11 日出生於法國索恩盧瓦爾省的居索,1877 年移至巴黎,15 歲父喪,靠母親扶育。
    威雅爾的母親出身織繡設計家庭,在燈光下織繡彩色絹布的女工們工作的光景,讓威雅爾感受深刻,因此他畫下許多以織繡女人為主題的油畫。
    1886 年他進入朱利安學院學習,與波那爾相識,第二年在塞律西埃與德尼的勸說下加入那比派集團,並在巴黎美術學院的傑羅姆畫室作畫。
    但後來他反對學院派藝術,發表造型單純化與裝飾性色面結合的作品,畫面中對光線的遊移描繪非常突出,技法出神入化,取材喜好身邊婦女的家庭生活,描繪平靜、平凡的愛情生活光景,被稱為親和主義的代表畫家。

    他的裝飾性畫風曾受日本浮世繪影響,這一風格的兩套石版畫,在 1899 年於最後一次舉行的那比派展覽中展出,很受矚目。
    威雅爾在 1900 年時畫風轉為保守,1914 年以後很少公開發表作品,過著有如隱退般的生活。但是從 1910 到 1930 年代,他在美術創作上的革命性嘗試、藝術與裝飾的結合,逐漸發生了影響力,而興起流行的風格。
    在他去世的兩年前,1938 年巴黎的裝飾美術館舉行他作品的大規模回顧展,使他的藝術創作得到高度的評價,獲得年輕一代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