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特哈爾特 Franz Xaver Winterhalter

1805 ~ 1873 AD

German

古典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李姆斯基.柯薩可夫女士肖像 Madame Barbe de Rimsky-Korsakov

  • 年 份 : 1864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17 x 90 cm

  • 館 藏 處: 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Paris


  • 1805 年 4 月 20 日出生於德國的黑森林地區的 Menzenschwand,是 19 世紀中期德國學院藝術派的古典主義繪畫大師,擅長人物肖像畫,他也是一位平版家。
    1823 年,十八歲的溫特哈爾特到慕尼克尋求發展,在 1828 年他成為了卡爾斯魯厄的公爵夫人 Sophie Margravine of Baden 的繪畫大師。他在德國之外獲得成功的機會始於 1832 年,1833 - 34 年他到義大利旅行,這是受 Grand Duke Leopold of Baden 大公的支持,他從卡爾斯魯厄回來時,他的利奧波德大公爵及其夫人的畫像使他很快成為大公國的專職畫師。
    溫特哈爾特之後又成為歐洲許多大國的宮廷專職畫家,服務于法國國王路易•菲力浦 Louis - Philippe,還有英國的維多利亞女王 Queen Victoria,奧匈帝國和比利時等皇室的宮廷,為國王和皇后畫像而著名。
    1835 年後,溫特哈爾特成為受各國宮廷歡迎的肖像畫家,擁有廣泛的知名度,他同時又兼營平版印刷事業,並通過這項技術將自己的作品推廣出去。
    1852 年他的求婚被拒絕,之後效忠於自己的繪畫工作,一輩子單身,後來在卡爾斯魯厄定居,在他生命的最後兩年他的繪畫作品變得很少。
    1873 年的夏天,在參觀法蘭克福的期間,溫特哈爾特不幸患上斑疹傷寒症,於 1873 年 7 月 8 日去世,享年六十八歲。

    溫特哈爾特能敏銳地察覺到不同宮廷中的政治風向及道德傾向,並能及時調整自己的繪畫方式。作品展示了嚴謹精道的德國風格,繪畫表現手法接近現代人的審美標準,畫中貴族姿態優雅,衣著極其華麗,在肖像畫中出類拔萃。通過他的繪畫,人們可以更進一步瞭解歐洲 19 世紀皇室貴族的肖像面貌和奢華生活。
    一個困難的問題是,很難把溫特哈爾特歸為是什麼繪畫派的畫家。他的早期繪畫風格是新古典主義的,但是他的風格又可以被描述作為新洛可可式。在他去世以後,他的繪畫被認為是浪漫派的。關於他的個人和繪畫情況資料也較少,致使他的繪畫作品長期以來未被認真研究。
    然而,就在 1987 年,在倫敦國家肖像畫畫廊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和巴黎的 Petit Palais 博物館,溫特哈爾特的繪畫作品被做了一個主要的陳列。這使他的優秀畫作重新成為眾人注意的焦點,溫特哈爾特又回到被人們認可的傑出的繪畫大師的地位上來,今天,他的繪畫作品在歐洲和美國的主要博物館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