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鐸 Jean Antoine Watteau

1684 ~ 1721 AD

Flemish

洛可可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發舟西苔島 The Pilgrimage to Cythera

  • 年 份 : 1717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29 x 194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 1684 年十月生於 Valenciennes,1721 年七月死於巴黎,法國洛可可畫家,也是印象主義者的先輩。
    華鐸生於靠近比利時國境的瓦倫西恩村,父親是泥瓦匠人,因為生活不充裕,很早就讓華鐸作小工。但是華鐸喜歡畫畫,開始隨有畫畫才能的村公所書記學習,不過,連每月酬金也不能付,買顏料的錢也沒有。儘管一點辦法也沒有,但到十九歲,他斷然決定作畫家,前往藝術之都巴黎。
    華鐸到了巴黎,當然也不得不為生活而奮鬥,好容易才在一家雜貨店找到工作。他決定畫廉價的畫,但是因為食物貴,工作時間也多,以前身體就不結實的華鐸由於勞累和營養不良,患了肺病。據說儘管那樣,仍繼續工作,在極少的休息日裡也不鬆懈地自修學習。

    1704 年左右,戲劇佈景畫家吉羅特看出華鐸的才能,把他收為自己的學生。華鐸住宿在吉羅特的畫室裡,勉強有個落腳之處,可以用功學習,而吉羅特從事畫義大利式喜劇佈景的工作。
    華鐸這時第一次看見所謂義大利的戲劇,也才瞭解到義大利風的優雅,吉羅特對義大利喜劇人物的描繪,似乎也引起華鐸日後對此題材的興趣。
    華鐸的技巧不斷提高,畫戲劇廣告比先生還好,因此吉羅特不知不覺開始嫉妒他,把他從自己畫室裡趕了出去。華鐸沒辦法,就作了當時負責監督萊克桑勃爾宮殿的叫安德蘭的畫家的學生,他也給予華鐸的藝術以很大的影響。
    1708 年的工作使他得以接觸到 Rubens 的畫作,對他之影響處處可見,1709 年得到羅馬獎第二名,開始得到名聲。但他的身體虛弱,時常生病,年歲不長就辭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