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拉斯奎茲 Diego Velazquez

1599 ~ 1660 AD

Spanish

巴洛克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維納斯對鏡梳妝 The Toilet of Venus (The Rokeby Venus)

  • 年 份 : 1647 - 51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22.5 x 177 cm

  • 館 藏 處 : 英國倫敦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 西班牙至高無上的畫家,對歐州藝術的影響可說無人可比的,淵博的能耐大皆由向自然界的學習得來。
    1623 年到馬德里並擔任宮廷畫家,前期的作品顯示他偏愛以自然主義的方式表現強光照射下的物體。他的作畫速度不快,下筆謹慎,技巧考究,色調肅穆晦暗。許多肖像畫以簡單色彩作背景,使人物的輪廓浮現出來。
    1628 年當魯本斯訪問馬德里時,維拉斯奎茲與之會面,雖然他們之間的看法、個性及藝術修養大不相同,但是維拉斯奎茲仍然從魯本斯那裡學到很多。

    1629 年維拉斯奎茲旅跡熱那亞、威尼斯、羅馬及那不勒斯,在義大利期間,他曾專注於男體和豐富多層次的色彩。他回國後所作的肖像畫,色彩極為鮮豔,是菲力普四世恐怖統治下,唯一幾個歡樂年頭的寫照,有一種類似魯本斯的豐富感。
    1648 年維拉斯奎茲伴隨使節團到義大利護送奧國的瑪莉亞納,而重訪熱那亞、威尼斯、羅馬及那不勒斯。
    維拉斯奎茲被稱為「西班牙藝術家的最高貴與最高指導者」,現實主義者大師,「畫中男女似乎在輕言細語」、「他的馬是蓄勢待發的,他的狗是活生生的」,明顯的受其影響的有 Goya, Corot, Courbet, Manet 和 Whist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