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托列多 Tintoretto (Jacopo Robusti)

1518 ~ 1594 AD

Italian

矯飾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蘇珊娜和老人 Susanna and the Elders

  • 年 份 : 1555 - 56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46.5 x 193.6 cm

  • 館 藏 處 : 奧地利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 Kunsthistorisches Museum, Vienna


  • 丁托列多出生於威尼斯,父親是染匠,他是父親的長子,因此獲得一個綽號「丁托列多」(意思是小染匠)。
    他從小就有繪畫天才,經常在染坊牆上塗畫,他的父親注意到他的才能,將他送到提香的畫室學徒,但僅過了十天,就被提香送回家,據說是提香嫉妒他的才能,另一種說法是提香認為他的才能可以自己作為一個畫家,而不用再作學徒。
    從此以後,兩人始終沒有任何接觸,丁托列多仍然非常欣賞提香的作品,但提香從來沒有和他成為朋友,丁托列多以後一直以自學為主,並在自己的畫室上書寫上「Il disegno di Michelangelo ed il colorito di Tiziano」(米開朗基羅的設計和提香的色彩)。

    他從模仿米開朗基羅的雕塑入手,用蠟或黏土複製雕像,放到一個木盒中,通過一個小孔用蠟燭照明,再進行繪畫,所以他可以日以繼夜地工作。
    他辛苦工作相當長時間也沒有接受到委託,最初接受委託也沒有報酬,後來他的自畫像和為他弟弟做的畫像開始引起人們的注意,並受到提香的稱讚。
    1539 年已可確立個人的特有技巧,尤其在透視法的運用,三位子女 Domenico、Marco、Mariettaru 和他一起工作,共同完成大量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