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斯 Frans Hals

1582 ~ 1666 AD

Dutch

巴洛克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笑容騎兵 The Laughing Cavalier

  • 年 份 : 1624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83 x 67 cm

  • 館 藏 處: 英國倫敦華萊士收藏館 The Wallace Collection, London


  • 生於法蘭德斯的安特衛普,1591 年隨父母定居於荷蘭的 Haarlem,他是l 7世紀荷蘭畫派的奠基人和最傑出的肖像畫大師之一。堅強的巴洛克風格,1616 年以前無法明顯的有突出的表現,除生存時為當時人所知外,死後就為人所遺忘,直至19 世紀後半印象主義的抬頭,才被重新認識這位天才。
    很少有人能像他那樣運用灑脫而準確的筆融來塑造形體,使畫中人形神兼備,成為有性格的典型人物。其作品總數為 250 幅左右,但迄今還沒有發現過哈爾斯的素描稿。這或許是由於畫家作畫速度慢,習慣於不打底稿,就胸有成竹地在畫布上直接畫油畫。
    哈爾斯後來所走的是完全背離學院主義的藝術道路,他所描繪的物件都是畫家同代人的肖像,尤其善作群體肖像,力求描繪他們的獨特面貌、情緒和對周圍世界的態度。
    他常出入於底層的小酒館,個性放蕩不羈,常被法院傳訊,因多子女生活極為困難,常為溫飽而疲於奔波。然而,他的天才遮掩了他的一切不幸,他雖然貧窮潦倒,卻常往來于市長之家和上流社會,在當時被人們視為奇怪的人。

    其實,具有藝術家氣質的放蕩不羈的性格才使得他的作品具有非凡的個性。哈爾斯是位具有民主意識和樂觀的人,即使他的家庭常處於朝不保夕的境地,又經常和妻子吵架,他和他的畫中人仍充滿生存的力量和樂觀主義的精神,這種精神與剛獨立的荷蘭時代精神是相一致的。
    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的貧富懸殊和不平等現象日趨明顯,它給畫家的心靈造成的陰影,已在他的作品中開始流露出,他筆下的人物雖然還面帶笑容,卻在表面的微笑裡,已經失落了堅定的信念、剛毅的意志和樂觀的精神。
    作為肖像畫大師的哈爾斯,最愛用半身近景的構圖,突出刻畫人物的表情,他的畫中人物
    不是呆板的“模特”,而是正在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面對觀眾說笑的人物,他極擅長將人物轉瞬即逝的神情,用大膽、自由而不落俗套技巧永駐於畫面;他喜歡用流暢奔放、極為醒目的大筆觸和細小筆觸相間塑造形象,色彩響亮透明,富有強列的對比校果。
    那種輕鬆自如的用筆用色的藝術方法,使他贏得了極高的聲譽,哈勒姆的人無論是商人還是平民,如能得到他的畫,將是無尚自豪和榮光,而他從不計較畫的酬金。
    1627 年佛蘭德斯大畫家凡•代克來到他的畫室,對他的藝術大加讚賞,兩年後魯本斯出使荷蘭,訪問哈爾斯被列入重要日程。哈爾斯是位富有人生樂趣的人,但到了暮年,晚境極其悲涼,貧困孤獨的大師帶著遺憾於 1666 年 8 月永遠告別了藝術,由市政當局為他料理了後事。
    自從 1865 年他的肖像 The Laughing Cavalier ( Wallace Collection, London, 1624 年 ) 被高價收購後,尤其有錢的新美國人更是喜愛收藏。